乔恒利主委带队赴罗湖区就“水污染治理成效 巩固管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乔恒利主委带队赴罗湖区就“水污染治理成效 巩固管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作者:民建市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595 发布时间: 2020-06-24


   今年,中共深圳市委委托各市各民主党派就各区“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民建深圳市委会对口福田区、罗湖区和南山区。按照工作计划,民建深圳市委会将赴三个区逐一开展调研活动。

   为推进对口罗湖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6月24日,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委乔恒利带队赴罗湖区开展调研。民建深圳市委会常委黄迈、樊亮等民建市委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相关调研组成员共17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乔恒利主委一行首先和罗湖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强主持。中共罗湖区委统战部、罗湖区政协办,罗湖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交通局,深圳河湾流域管理中心、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会上,罗湖区水务局负责同志汇报水污染治理效果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参会的其他部门负责同志就罗湖区水污染治理相关工作作了补充;与会人员还围绕罗湖区水污染治理的目标和实施计划、治水执法、智慧水务、应对频繁降雨挑战和水生物检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乔恒利主委在座谈会上作了总结讲话,感谢罗湖区政府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此次调研工作给予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充分肯定罗湖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

   乔恒利主委表示,民建市委会将通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掌握罗湖区水污染治理工作的真实情况,提出符合罗湖实际、务实管用的具体建议和有效措施,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罗湖区水污染治理工作中碰到相关困难和问题,助推水污染治理工作市区上下畅通;同时,民建市委会也将在监督过程中要把握好监督的工作方法,做到尽职而不越位,聚焦监督的主题和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助力罗湖区进一步提升水污染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乔恒利主委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水污染治理是我市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就水污染治理工作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市委为帮助市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全市各区水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的有力举措,希望双方形成思想共识,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原则,继续保持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把握工作要求,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监督工作开展。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既需要民建市委会发挥整体优势,也需要罗湖区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希望双方从讲政治的高度,着眼我市大局,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2020年“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责任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本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推动罗湖区的水污染治理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调研座谈结束后,乔恒利主委一行先后赴深圳河鹿丹村调研省考断面水质情况,赴罗湖水产(综合)批发市场调研面源污染整治工作,以及赴莲塘长岭村调研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情况。宋强副区长,罗湖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深圳河湾流域管理中心、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