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议
作者:民建市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24874 发布时间: 2019-05-07

    据深圳民建会员、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民建市委会委员、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冯艳虹反映:伴随着产业的健康发展,深圳产业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从80年代建设行业协会和检测机构起步,到90年代着力构建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以及高交会、电博会等高端交流平台,2008年以来,以加快建设国家级创新载体为重点打造产业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深圳累计拥有行业协会625家、创新载体总数1688家,支持建设了167 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17年新增3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家制造业创新中心、9家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服务体系。但我市产业服务体系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缺乏,尚不能满足众多小微企业的研发需求;二是公共检测认证平台不强,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我市公共检测认证平台规模较小且分散,未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三是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较少,知识产权运营意识和水平亟待提高;四是创新协同度不高,仍存在科研成果转化不及时、高端仪器设备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五是行业协会专业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协会的职能还停留在信息交流等基本的层次,不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建议:

    一、加快建设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一是激励现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加强研发服务能力建设和研发服务供给,如向小微企业发放研发服务券。二是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公共创新载体建设,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体系,建设涵盖预研、方案论证、样机开发、功能完善、核心部件生产、生产工艺开发、生产装备研发等全流程环节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二、完善公共检测认证平台建设

    依托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契机,完善公共检测认证平台等质量基础设施。一是鼓励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集团化发展,支持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华测集团中国总部及华南检测基地、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光明新区总部等大型综合性平台建设。二是加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公共检测平台支持力度,加快建设锂离子电池安全技术标准服务平台、石墨烯检测认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

    三、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

    一是参考支持企业技术中心的政策,探索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设立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快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平台集聚信息检索分析、代理代办、投诉维权、评估交易等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建设市级协同创新平台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整合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孵化、人才培养、科技金融等创新全链条资源要素,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组织、金融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建设市级协同创新平台。平台一要实现资源信息的发布、整合和共享,二要实现创新资源和创新需求快速对接匹配功能,以促进全市创新要素的共享和流动,牵引我市协同创新迈向新高度。

    五、提高行业协会专业化服务水平

    建议制定面向全市行业协会的专门支持政策。一是支持行业协会举办国际性展会等重大活动,开展重大项目或重点团队引进,提升行业资源整合能力;二是支持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发展规划制定、行业发展动态跟踪等专项研究活动,提升行业研究能力;三是支持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标准制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