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利用互联网发展医疗专家远程数据解读的建议
关于利用互联网发展医疗专家远程数据解读的建议
作者:民建市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5359 发布时间: 2019-05-07

    据民建福田五支部主委、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经理池晓乐,民建罗湖五支部主委、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会长李媛媛反映:当今社会,制约整体医疗水平的两大要素是医疗设备和医疗人员。目前,深圳整体医疗水平相比建市时已大幅度提高,各类常规甚至高端医疗设备已经较为普及,无论是公立、私立医院还是社康、门诊,均以配备了相当数量的医疗设备,这些医疗设备的普及意味着居民可以就近进行相关检查,方便之余也有利于更好地分析病情。另一方面,医疗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仍存在经验丰富程度、学历程度等因素影响,造成全市高素质医疗人员资源仍相对集中。

    目前深圳放开多点执医等制度已经基本具备,医疗人员多点就诊及业余时间就诊的制度、政策准备已经到位。为福及更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普惠医疗,提高平均医疗水平,除了硬件和人员,还有二者的联合,即对医疗设备输出结果的准确解读,在现有社会的互联条件程度基础上,已具备了利用互联网发展医疗专家远程数据解读的条件。建议:

    一是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导建设统一的医疗专属互联网诊疗系统以及配套的网站、APP、公众号登陆渠道,从政府层面进行统一开发、运营、维护、用户管理;二是相关公立、私立医院、社康、门诊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在全辖医生中推广此套系统和软件;三是应该支持医生客户端全渠道登陆,方便并且配合医生的使用习惯,包括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脑浏览器、电脑软件等方式,通过上述方式进入系统后,可以查阅病患所在的公立、私立医院、社康、门诊等提供的医疗设备诊断结果并根据病情需要进行单独意见出具或者会诊;四是让病人进行自主选择,若不需要使用此套系统,则比照原有就诊流程就医,若需要使用此套系统借助其他远程医生分析诊断结果,则仅需在公立、私立医院、社康、门诊等所在诊疗机构缴纳医疗设备使用费,医生诊疗费则根据社保或自费的渠道不同,自助在相应病患客户端软件发起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