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深圳市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民建深圳市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中国民主建国会深圳市委员会 点击数:14377 发布时间: 2019-04-01

民建深圳市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于民建深圳市委六届四次全会)

2018128

黄中伟

各位委员:

我受市委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举产生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1116日,民建十一大胜利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民建十大以来的工作和经验,研究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建设和发展任务,修改了会的章程,选举产生了以郝明金同志为主席的新一届会中央领导机构。

过去的一年,民建深圳市委会在民建广东省委会和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团结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特区参政党组织;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扎实抓好思想建设和宣传、信息、理论工作

2017年,市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建十一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多层次狠抓思想建设。同时,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模式,信息和理论工作继续保持先进。

(一)加强学习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市委会领导认真参加市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主要领导在深圳特区报发表学习感言;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组织常委和直属支部主委进行专题学习,对各总支、直属支部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通知和材料,组织骨干会员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参与省委统战部“共画同心圆,喜迎十九大”和市委统战部“喜迎新时代,共画同心圆”等征文活动,掀起全市民建会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民建十一大精神。市委会主要领导作为代表参加了民建十一大,会后及时向市委会领导班子传达了会议精神,通过市委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大会有关学习材料,要求各总支、支部积极组织会员学习。

三是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市委会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民建广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等专题学习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宣传相关政策方针,不断增强全体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

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全市会员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发动理论骨干会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参与民建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开展相关会章、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二)继续做好宣传、信息和理论研究工作

    一是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结合官方网站及时传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报道会务动态。

二是不断充实和完善《深圳民建》半年刊的内容和栏目,提高期刊质量。

三是积极向民建省委会、市政协和中共市委办公厅、市委统战部报送会务信息、社情民意、统战信息等稿件共120多篇。2017年,市委会机关荣获“2016年度深圳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据目前的初步统计,市委会2017年信息工作继续保持先进,已有6篇信息被民建中央采纳,4篇信息被省委统战部统战采纳,1篇信息被中共市委办公厅采纳并获市领导批示,9篇信息被民建省委会采纳,14篇信息被市委统战部采纳。

    四是依托宣传与理论研究小组,发挥骨干会员的作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今年,会员报送的《挖掘工匠精神传承脉络,助力中国制造华丽转身》荣获民建中央第二届创新工匠精神课题征文优秀成果三等奖。在今年省委会下发的2016年度理论研究工作表彰通报中,市委会继续荣获“优秀组织奖”;会员报送文章有1篇荣获特等奖,3篇荣获二等奖,6篇荣获三等奖,获奖文章数量继续在全省民建地方组织中名列第一。

二、不断推进组织工作

2017年,市委会积极配合会中央和省委会换届,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会内监督,完善专委会架构,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新会员发展,加强干部培训,组织工作成绩显著。在民建广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深圳民建荣获多项荣誉,市委会荣获“民建省委会先进集体”,6个基层组织荣获“民建省委会先进基层组织”,33名会员荣获“民建省委会优秀会员”。

 (一)积极配合会中央和省委会换届工作

2017年是会中央和省委会的换届年,市委会积极配合,认真做好选举代表和推荐委员人选等工作。深圳民建1人当选民建中央委员;2人当选民建省委会常委,6人当选为民建省委会委员。

(二)届中增补市委会委员

    根据工作需要,经请示民建省委会,市委会决定届中增补5名市委会委员,目前已完成民主推荐、考察等工作,省委会已批复同意有关增补人选,将于此次全会选举产生。

(三)成立市委会监督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工作,市委会在20173月召开的六届三次全会上,决定成立监督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组成人员。

(四)设立相关专委会

为进一步完善专委会设置,更好地发挥在创新发展和金融领域骨干会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市委会研究决定,设立“企业创新工作委员会”和“金融工作委员会”。

(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2017年,市委会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工作,在梳理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借鉴广州、杭州和武汉等兄弟民建组织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包含23项制度的《民建深圳市委会工作制度汇编》,使市委会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有了进一步的制度保障。

(六)推进成立大鹏新区直属支部

为适应深圳新区发展和完善深圳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市委会决定成立大鹏新区直属支部,目前已和市、区统战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做了大量前期筹备工作,拟于近期召开成立大会。

(七)把握原则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

2017年,我会共发展会员76名。截止目前,深圳民建正式会员1608人,会员平均年龄45.5岁,具有大专学历以上者占98.4%,具有中高级职称资格者占48.1%

(八)扎实做好干部培训工作

市委会分两批举办2017年干部培训班,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第一批在浙江大学举行,安排了参政议政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一带一路”战略解读与产能合作、参政党自身建设等课程。第二批在重庆大学举行,安排了新时期民主党派职能和参政议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当下世界宏观经济分析等课程。

市委会选送多批骨干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系列学习培训,包括:3名骨干会员参加了市第33期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培训班、5名干部参加了市统一战线高级理论研修班;5名干部参加了市民主党派、知联会干部领导力培训班,以及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深圳同心讲坛”。

(九)丰富组织生活

一是组织60多名女会员赴东莞松山湖开展联谊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二是组织60多名老龄会员在宝安“海上田园”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庆祝“九九”重阳节。

三是组成深圳民建代表队参加省委会第四届会员运动会(乒乓球赛),取得了团体亚军的优异成绩。

三、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2017年,市委会发挥优势,创新方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成绩喜人。在今年民建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表彰中,市委会荣获“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11名会员荣获“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优秀个人”。

(一)认真参与政党协商

按照中共深圳市委2017年政党协商工作安排,市委会领导认真参加各项政党协商会议,积极参与和中共市委常委的联谊交流活动,围绕《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深圳市2017年改革计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针对我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有关人事安排和廉政建设等重大问题,认真发表意见建议。市委会主要领导在市委召开的2017年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暑期恳谈会上,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就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利用“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2017年深圳市“两会”期间,深圳民建15名政协委员、7名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政协大会上,我会及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27件,其中集体提案4件。我会在政协大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围绕“地方金融监管”、“智慧城市建设”、“儿童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前瞻、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我会在政协大会作了题为《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跨越式发展》的大会发言,围绕“前海机制创新”提出了具体方案和建议,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市人大会议上,会员中的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两院”等工作报告,积极参与相关财政预算审核,发挥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共提交27件高质量建议。

2017年,市委会继续发动全市民建会员围绕我市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各总支及直属支部上报的“参政议政建议材料”100篇,经市委会常委和经济委委员评审产生45件备选提案、建议,为2018年“两会”建言献策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深入开展对口联系工作

2017年,我会进一步加大对口联系工作力度,建立与市发改革委、经信委、科创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国资委、统计局和金融办7个对口政府部门的有效工作联系。将对口联系工作与日常履职相结合,市委会领导带队赴经信委下属单位中小企业服务署调研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情况,推动我市尽早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机制;市委会围绕政党协商课题,与科创委联合开展关于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的调研,推动我市对高新技术企业有关奖补政策的落实;共同推动督办好我会提出的由对口联系部门承办的政协重点提案。

积极与对口联系部门开展互访和交流。与金融办共同召开对口联系工作交流座谈会;热情接待国资委等来访对口部门;积极派员参加统计局等对口部门邀请的会议、活动;与市场监督委等对口联系部门交流对口联系工作计划,有效推进对口联系工作开展,助力我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

 () 扎实做好重点课题调研

2017年,中共市委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围绕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开展调研,我会结合自身界别特色,将选题定为“深圳企业创新能力的引领和培育”,成立课题组,向60家民营科技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召开企业家会员代表座谈会,收集整理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文件和国内外代表性城市先进经验资料,并认真征询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作为今年的政党协商内容之一,由市委会领导向市委书记汇报。

根据市政协关于培育重点提案的工作要求,我会结合自身界别特色,将选题定为“关于推动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建议”,对南山区一大批科技特派员派驻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南山区2014年以来派出的92名特派员,进驻的179家单位,188个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形成了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重点培育提案,并作为民建市委会在2018年市政协大会的发言题目。

 ()积极配合开展有关参政议政调研活动

市委会承办了2017年市政协第六场“委员社区讲堂”活动,由我会市政协委员作题为《关于吃的科学真相》的主题讲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积极配合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选派相关骨干会员参与《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立法文件的协商工作。

市委会认真配合民建中央能资环委调研组就“垃圾分类及处理”重点课题莅深调研;民建省委会经济委来深召开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以及湖南、西安、南昌等地民建组织来深开展的调研活动。

市委会领导还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赴杭州市和上海市学习考察活动,以及市政协“进一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等系列专题议政和考察活动。

四、做好联络交流和社会服务工作

(一)不断拓展联络交流工作

2017年,市委会接待了来深交流考察的广西、湖南和杭州、西安、哈尔滨、南昌等地民建组织,拜访了民建杭州市委会、民建哈尔滨市委会,通过交流各地民建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共同促进民建事业的发展。

市委会领导以接待来访和主动拜访的形式,加强与各区统战部门的联系,有力地推动各区民建基层组织的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

2017年,市委会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发动全市会员踊跃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会会员向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约2798.57万元。2017年,市委会荣获省委会“2016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共10名会员荣获省委会“2016年度社会服务工作优秀个人”。

一是组织相关企业家会员开展中俄企业对接活动。市委会领导率相关企业家会员,参加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和由民建哈尔滨市委会主办的“龙江丝路带,民建同心行”中俄企业对接会,促成了一项深圳民建会员企业和俄罗斯企业的项目合作,还与民建哈尔滨市委会达成对口合作协议,帮助民建哈尔滨市委会对口帮扶的贫困村销售大米。

二是开展帮扶新疆喀什地区贫困户活动。为帮扶新疆喀什地区贫困户,市委会从哈尔滨民建帮扶村采购4吨价值近八万元的大米,其中,2吨帮扶新疆喀什地区塔县达布达尔乡贫困户,2吨帮扶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孜热甫夏提乡贫困户。

三是调研市二职校新疆学生教育工作。市委会主要领导赴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新疆学生教育工作,推动学校运用由市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研发的维汉双语学习软件系统,帮助在校维吾尔族学生解决汉语学习难题。

四是赴汕尾东二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市委会分管领导率队赴市委统战部对口帮扶的汕尾东二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该村36名贫困大、中、小学生每人提供一千元的助学金,共计3.6万元。

是市委会领导带队走访“民建同心科技园”和华讯方舟、盛世电梯、金票号等会员企业,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各区总支也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活动。如:福田区总支继续赴河源东源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罗湖区总支开展“罗湖绿道公益行”、“快乐成长”大型公益音乐会等活动;南山区总支通过“新浪扬帆基金”在四川雅安开展了大量援建灾区和捐资助学活动;盐田区总支以会员任队长的深圳山地救援队为平台,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相关援建灾区和急救培训活动,还发动社工会员开展了系列社区公益活动;宝安区总支依托“宝安民建慈善基金”开展关爱广西抗战老兵和残障儿童活动,还发动企业家会员开展了大量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龙岗区总支成立社会服务工作服务中心,总支主要领导牵头赴阳江开展农业考察活动;坪山区直属支部成立社会服务工作小组开展相关工作;龙华区直属支部开展助残、扶贫和走访会员企业活动;光明新区直属支部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等等。

各位会员,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会自身建设、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市民建成员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会常务委员会向各总支、支部、专委会和市委会机关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思想建设工作仍需常抓不懈,“一把手”负总责的学习机制落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基层组织对思想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新会员思想教育要加大力度;组织建设工作还要扎实推进,市委会领导集体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市委会内部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要继续夯实;参政议政工作能力仍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模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会员的参政议政工作意识要不断加强;社会服务工作还要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品牌还需进一步做强,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计划性有待加强,对口帮扶工作要深入开展。在2018年的工作中,我们要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共同推动深圳民建的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第二部分  2018年工作设想

2018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也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再创新局。民建市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建十一大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和民建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理论骨干会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三是要求各总支、支部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新会员学习制度,不断健全思想建设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对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加强基层思想建设的计划性和系统性;树立思想建设工作模范先进支部和总支典范。五是进一步创新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方式。

二、进一步搞好组织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委会领导班子配置。二是发挥市委会监督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工作。三是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总支、支部领导班子队伍。四是开展两期干部培训班,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相关培训班。五是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成立大鹏新区直属支部;顺应龙华、坪山调整为行政区的发展要求,推动条件成熟的直属支部升格为区总支。六是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年轻后备力量的发展力度。七是进一步加强市委会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三、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经验,结合形势发展和自身实际,继续探索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模式,特别是探索创新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模式。二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营商环境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结合自身界别特色,把握参政议政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进一步做好中共市委委托的重点课题调研和市政协重点提案培育工作。三是发挥新设立的企业创新工作委员会和金融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在企业创新发展和金融领域积极参政议政。进一步加强与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创新对口联系工作形式和内容,扩大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和方式。举办一期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确保“参政议政建议材料”的水平和质量。

四、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民建中央“思源扶贫工程”。二是继续做大做实“双语互学软件”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品牌。三围绕深圳对口帮扶的河源市、汕尾市、新疆喀什地区和广西百色、河池地区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工作。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数据统计工作。

各位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期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为我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