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民建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作者:民建深圳市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3081 发布时间: 2015-11-02

继往开来 发挥优势 开创深圳民建事业新局面  

——民建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14年1120

黄中伟

 

各位代表:

受民建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民建深圳市委会在民建广东省委会和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围绕中共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深圳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特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做好宣传、信息、理论研究工作

2009年以来,市委会按照民建中央提出的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要求,不断丰富思想建设和宣传、信息、理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

1、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市委会通过会议、培训班和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分层次、不定期开展思想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十八大、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中共深圳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使会内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贯彻民建中央的指导精神。

五年中,市委会开展了多项主题教育活动。2009年,市委会推动全市民建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党建设的能力。2010年,组织会员参与民建中央开展的纪念民建成立65周年征文活动、观看《黄炎培》电视剧。2011年,市委会发动会员参加民建中央组织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活动”,号召各总支、支部以此为契机,对会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制度教育。2012年,组织民建会员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使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2013年,引导广大会员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共中央的“八项规定”,严格贯彻执行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了作风建设,增强了会的凝聚力。今年,市委会为进一步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制订了工作方案,推动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

2、重视理论研究工作

五年来,市委会依托宣传与理论研究小组,发动全市广大理论骨干会员,就做好参政党自身建设、参政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相关理论等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9年,在民建中央举办的“弘扬传统,开拓奋进”征文活动中,市委会提交的《风雨同舟 不辱使命 继往开来 再谱新篇》荣获优秀征文;2011年,在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工作评比中,市委会报送的《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切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民建省委会的理论工作评比中,市委会每年都荣获“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6篇理论文章荣获“党建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5篇理论文章荣获“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9篇理论文章荣获“党建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4篇理论文章荣获“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3、提高宣传、信息工作水平

市委会以《深圳民建》和《深圳民建工作简报》为载体,及时向广大会员传达上级和市委会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报道会务动态,加强上下沟通联系。五年来,共出版会刊10期、简报30期,约50多万字。

市委会每年向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会、市政协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等单位报送会务信息、社情民意、统战信息等稿件约200多篇,信息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中,市委会每年都名列前茅,有13篇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在深圳市统战信息工作中,市委会连续五年都荣获 “先进单位”,其中近三年单位得分排名都是第一。共7篇信息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重要刊物《零讯》采用,其中2篇还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同时,市委会还加强和主流媒体的联系,2013年,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我会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在《深圳特区报》发表了题为《重温历史、坚定信念、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文章,得到了大众的好评。

 

二、推动组织建设不断发展

五届市委会坚持自身界别特色,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要求相统一的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市委会组织架构,加大新会员发展力度,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干部培养,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作用,丰富组织生活,加强市委会机关建设,推动组织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1 加强领导集体建设

在民建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建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委会领导集体配置,市委会分别于2011728日届中增补了一名副主委,于201248日届中增补了一名市委委员。市委会还开展了“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述廉与民主评议”和“市委会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选民主推荐”等活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打造出一个作风优良、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

2、完善市委会工作机构设置

市委会不断完善市委会工作机构设置。目前,市委会下设机关办公室、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10个专门委员会中组织、宣传和参政议政三个日常工作委员会为市委会执行机构,另设有经济、妇女与老龄会员、法制、调研、联谊、企业和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五年来,专委会各负其责,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妇女与老龄会员工作委员会结合老龄会员和女会员的实际,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将会员凝聚到民建组织的周围,构建了一个和谐的民建大家庭;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我会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3、加大新会员发展力度

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是组织建设的基础。市委会不断完善《民建深圳市委会发展会员工作细则》,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大新会员发展力度的指导精神,把握原则,注重质量,体现特色,着力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

截止至20149月,深圳民建正式会员1282人其中,男会员810人,占总数的63.2%;女会员472人,占总数的36.8%;会员平均年龄44.3岁。会员中,具有大专学历以上者占98.2%,具有中高级职称资格者占53.4%。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相比,深圳的民建会员具有年纪轻、学历高的鲜明特点。

4、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市委会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不断推进全市民建基层建设工作。2010年,市委会专门制定支部和总支换届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五个区总支部和30个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通过此次换届,一批年龄轻、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社会服务的会员充实到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结构。2011年,经与市、区统战部门沟通,市委会完成了推进盐田区总支的成立工作。2013年,为适应深职院组织发展需要,成立了民建深职院支部。同年,市委会在光明、坪山、龙华三个功能新区成立了直属支部。

目前,深圳民建在深圳6个行政区都成立了区总支部,在3个功能新区成立了直属支部,全市共有支部36个。

5、重视干部培养

市委会高度重视干部培养工作,加强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参政意识和政治素质;同时,加强与市、区有关部门和会员单位沟通,努力通过多渠道争取更多的会员得到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

目前,深圳民建会员有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6人,其中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5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4人;区人大代表19人,其中副主任1人,常委2人;区政协委员46人,其中副主席3人,常委9人。在政府任职的副处级以上干部30,副局级以上2人。

为更好地向政府有关部门等推荐我会优秀干部,市委会目前建立了较完善的后备干部人才链和人才库,健全所有会员的档案资料,选择了80余名年轻、优秀、有潜质的后备干部。

6、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作用

五年来,我会陆续发展了一批在深圳乃至广东省都有较大影响的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增强了我会会员的社会代表性,扩大了我会的社会影响力,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会参政议政的能力。同时,我会非公经济人士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扶贫事业,积极组织发动企业员工抗洪救灾、抗震救灾捐款捐物活动等,扩大了深圳民建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深圳民建的良好社会形象。

7、丰富组织生活

市委会每年都会开展系列活动,包括每年的迎春茶话会、退任市委委员和机关干部新春慰问座谈会、“三八节”女会员活动、“重阳节”老会员活动、走访慰问病困会员等,增进了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激发了会员的爱国爱会热情,也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会员的使命感。

8、加强市委会机关建设

五届市委会不断加强机关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和创建一流党派机关办公室相结合,全面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档案资料管理。通过进行公文写作、办文和礼仪等培训,提高了机关工作的效能以及机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较好地发挥市委会机关的职能作用。机关办公环境和设备得到了改善,办公自动化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市委会发挥民建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五年四次荣获“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据统计,五年来,我会会员、支部共提交课题成果及“参政议政建议”575件,市委会、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交市政协提案280件,市人大建议77件。8件提案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1、认真参与政治协商

市委会领导认真参加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等召开的暑期恳谈会、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就我市有关重要人事安排和重要文件、政策出台,以及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市委会领导积极响应中共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的交友联系制度,与所联系的中共市委常委坦诚交心,如实反映情况,真诚提出建议。市委会还充分利用直通车和政协委员专报等形式,就当前社会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书面意见建议。

2、不断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新模式

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新模式。2009年,市委会成立了调研工作委员会,负责市委会的调研工作,每年形成一定数量的课题调研报告,为市政协大会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做准备。2011年,市委会建立参政议政工作专家会员库,发挥专家会员的作用,征选专家会员的重点课题。2012年,市委会探索与市政协经济委开展联合调研的新模式。2013年,市委会调整充实经济委,充分发挥其在参政议政工作的作用,形成市委会在市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今年,市委会借助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和“委员进社区”等平台,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形式。

3、建立完善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任务。每年年初,市委会向各区总支(直属支部)下达参政议政年度任务,明确数量要求。二是指导方向。市委会根据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拟定一些参考方向、题目提供各总支、支部。三是严格评审。每年市“两会”召开前夕,都会专门召开市委会议评审各区总支(直属支部)提交的“参政议政建议”。四是加强培训。通过干部培训班、新会员学习班、在会刊上刊登优秀提案等方式,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培训。五是建立人才队伍。按不同的专业领域,建立参政议政工作专家库,为我会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建议提供人才保证。六是建立激励机制。每年对参政议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先进支部和积极分子进行表彰,对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的撰稿人给予奖励。

4、充分利用“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五年来,我会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每年深圳“两会”召开期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反映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提案、建议。政协大会上,我会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大会的大会发言、分组讨论、专题议政,认真履行职能。2009年以来,我会在政协大会作了《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契机推进我市企业创新大发展》、《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促进深圳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建议前海设立合资证券机构和综合性商品交易所》、《大力扶持发展新兴金融产业、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建议以社区养老模式缓解养老难的问题》、《关于深圳前海对外开放中金融风险防范及应对的建议》等大会发言或即席发言,普遍受到社会的好评。

5、稳步推进特约人员工作

一是积极推荐会员担任特约人员。我会根据我市特约人员的标准要求,认真选拔、推荐合适人才担任特约人员。目前,我会现任市、区特约人员会员共22人,他们积极履行职能,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二是按中共市委统战部要求,成立了民建市委会特约人员工作站,统筹协调特约人员工作,为特约人员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三是为做好我市特约人员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中共市委统战部每年召开的全市特约人员工作交流会议上,市委会发动我会特约人员,全面分析当前我市特约人员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围绕进一步推动我市特约人员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

6、积极参与中共市委统战部“1+X”课题调研

2012年,为更好地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共市委统战部牵头建立了“深圳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1+X”课题调研制度”。每年由一个单位牵头组织其他七个党派和知联会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一个集体调研成果;同时,各党派和知联会也要结合自身的界别特色,开展相关课题调研,每年形成至少一个调研成果。

2012年,市委会开展问卷调查、进行走访调研、组织召开座谈,完成了针对性较强、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为经济稳定增长多做贡献》。2013年,经济委在开展了的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市委会提交了题为《深圳前海对外开放中的金融风险防范及应对》的调研报告,经市委会研究、审议和进一步修改后,作为我会 “1+X”课题调研成果提交中共市委统战部。今年,我会为“1+X”联合课题的牵头单位,我们牵头组织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围绕“养老”主题分赴北京、上海调研,召开多次联合调研会议,形成一份对推动深圳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正通过市委统战部上报市委、市政府;另外,结合自身界别特色,组织相关骨干会员围绕“电子商务”开展调研,形成我会今年独立完成的“1+X”课题调研成果。

 

四、做好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

市委会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努力提高会员在新形势下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深圳民建会员、会员企业向扶贫救灾、捐资助学、希望工程和其他社会服务公益事业捐款约1434.54万元。2009年,市委会荣获民建省委会首次评比的“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11名会员荣获“社会服务工作优秀个人”。   

1、   市委会领导认真组织和参与社会服务工作

过去五年中,市委会主委和副主委带领机关人员赴肇庆怀集、湛江雷

州、河源龙川、梅州、甘肃庆阳、西藏等地了解了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并选定一些贫困学生、贫困学校、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了帮扶活动。

2014年,市委会在民建中央支持下,与新疆民建和深圳大学合作研发成功汉维双语会话手机学习软件,提供给新疆自治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免费使用,为打破新疆不同民族之间语言交流障碍提供了便利的工具。

市委会鼓励各个总支认真组织社会服务工作,促使各总支都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具有特色的贡献。

2、发动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一是响应民建中央的号召,组织会员踊跃参与“思源扶贫工程”。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深圳民建会员为“思源扶贫工程”捐款620万元。二是拓展智力科技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和人才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深圳民建会员或会员企业共支援建设学校4所,协助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万多人,解决了一大批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三是发动会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2010年西南地区发生的严重旱情和青海玉树发生的强烈地震,会员、会员企业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计约82.78万元。2013年四川雅安发生地震,会员、会员企业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计约145.36万元。今年,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目前会员、会员企业正以各种渠道为灾区捐款捐物。

3、协助创建首个“广东省民建同心科技园”

2012年1030日,市委会积极配合、协助民建省委会和深圳民建会员企业——深圳国威电子集团在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共同创建了首个“广东省民建同心科技园”。创建之初,同心科技园入驻企业才几十家。目前,“同心科技园”带动周边产业园区共同发展成为了深圳市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共有入驻企业三百多家。园区共有民建会员12名,会员企业10个,其中会员企业——深圳市淘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TTG,20121127日成功在澳大利亚主板上市。

 4、引导企业家会员诚信、守法,构建和谐企业

市委会引导企业家会员努力做到依法制定和完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工资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规范工会组织、加大对员工的素质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等,积极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号召会员企业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五年来,深圳民建企业家会员荣获多个全国性的奖项。如:“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中国环境保护产业突出贡献奖”、“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家”等。

 

5、努力拓展对外联络交流

市委会在配合民建中央每年在深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密切与有关兄弟市委会交流和联系。五年来,市委会分别与莅深调研、考察的民建中央机关,以及上海市、黑龙江省、甘肃省、广西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宁波市、沈阳市、郑州市、河北市、厦门市、南宁市、阳泉市、梅州市等地民建组织进行了交流座谈,市委会领导也率队前往上海市、宁波市、梅州市等地拜访了当地的民建组织。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帮助,归功于广大会员、各总支、各支部、各专委会和市委会机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民建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市委会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如:新会员的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市委会组织架构需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创新等。我们的工作与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会和中共深圳市委的要求还有距离。针对这些问题,今后我们将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强探索和实践,不断改进工作。

 


今后工作设想

 

当前,深圳正处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我们需要肩负起特区参政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市委会将继续发扬民建优良传统,按照建设适应新世纪多党合作要求的参政党的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全市会员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继续抓好思想建设

一是要继续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要继续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鼓励会员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

二是搞好政治交接,扎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把搞好政治交接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庆祝2015年民建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引导会员加强会史、会章学习,号召会员继承民建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民建人的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通过报告宣讲、座谈研讨、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必须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把握原则,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市委会领导班子和组织架构建设。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好班子团结,充分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要以市委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市委会组织架构,调整相关专门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好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要以2015年总支、支部换届为契机,选择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民建工作、乐于奉献、会员拥戴的会员进入总支、支部领导班子。要健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指导基层组织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认真做好新会员发展和干部培养工作。要继续坚持组织发展的方针和原则,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积极稳妥地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不断优化会员结构。要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做好干部的发现、培养、锻炼、考核、举荐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使各级组织的人才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不断丰富组织生活。要继续办好 “三八节”女会员活动和“重阳节”老龄会员活动等各类联谊活动,为会员提供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要加强与统战部门、兄弟党派的联谊和交流,加强市委会与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五是加强市委会机关建设。要继续推进创建一流党派机关办公室活动,结合《公务员法》,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建设,加强机关专干的培训、培养工作,提高机关专干的履职水平,当好市委会的参谋和助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会员的服务工作。

三、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是明确参政议政工作重点。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要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和管理体制改革来定位,从提高实效的角度提出建议;要加强与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把握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研究拟定每年参政议政工作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

二是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要全面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经验,结合当前形势发展和自身实际,继续创新提案工作模式,探索重点课题选题和调研工作的有效方式,调动广大会员、总支、支部、各专委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实现上下联动,提高工作实效。

三是加强参政议工作培训。要将相关参政议政典型案例、提案议案以及社情民意范例编印成册,供支部和会员参考学习;同时,邀请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相关专家作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讲座,加大培训和示范力度,不断提高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四、加强宣传、理论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制度化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激励考核制度,加强对宣传骨干队伍的培训,加强市委会机关宣传专干、宣委会委员与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加强与上级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的联系。

二是重视理论研究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投入,积极吸收具备一定理论研究功底的人才进入宣传与理论研究小组,做好每年的理论研究工作。

三是创新宣传工作手段。在继续做好每年两期《深圳民建》和六期《深圳民建工作简报》的基础上,借助网络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宣传报道的时效性。

四是做好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努力拓展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更好地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探索社会服务的新形式、新内容,大胆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方式;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深圳民建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有效方法,确实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二是不断拓展和创新联络工作的领域和渠道。要继续协助民建中央办好在深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进一步密切与有关兄弟民建组织的沟通和交流。要加强与各界特别是工商界人士的联系,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渠道。

 

各位代表,在新时期,深圳再一次肩负起领跑全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重任,深圳民建事业也已迈入新的台阶。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开创深圳民建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