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振兴实体经济以迸发我市发展新活力
建议振兴实体经济以迸发我市发展新活力
作者:民建深圳市委会办公室 吴伟旺 点击数:855 发布时间: 2017-08-28

    民建市委会副主委、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李宁和民建市委会龙华区直属支部副主委、龙华区经促局副局长徐红丽反映:当前,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社会资金“脱实向虚”,导致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放缓,优质制造企业外迁、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另一方面,随着欧美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工业4.0革命的深入推进,深圳如果不早做准备,早做应对,将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下风,甚至会重演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一幕,亟需警惕重视!

  我们认为导致实体经济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总部经济地产化。近几年,市、区政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对总部经济的过度扶持给了资产炒作的政策空间,不少总部园区演变成为房地产项目,总部企业成为隐性的“开发商”、“二房东”二是工业用地政策僵化。目前,我市普通工业用地M1的容积率最高为4,新型产业用地M0的容积率最高为6,在土地价值大幅增长的背景下,M1相比M0明显处于劣势。现实中的“工改工”基本上是将生产型用地升级改造为新型产业园,工业生产制造的厂房空间被严重挤压。三是融资杂项成本高企。调研发现,银行以外的第三方机构收取的担保费、财产评估费、咨询费、审计费、公证费风险保证金等推高资金成本2.6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本来5%的贷款利率,变成了7.63%。建议:

   一是加强总部项目监管。总部经济楼宇和园区,用于总部办公、商业配套的比例要严格控制在政策范围以内。对总部经济项目利用政策优惠做“开发商”、“二房东”的行为,要进行严查,必要的时候,要采取专项行动,相关部门不能只管立项不管监管,立项与监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二是完善工业用地政策。M0和M1的容积率一视同仁,甚至可以对符合产业导向的M1容积率给予上浮20%,全面改变目前“工改工”中普通工业用地MI与新型产业用地M0倒挂的现象,保障生产制造用地不被侵蚀三是规范机构收费行为。银行以外的第三方机构收取的担保费、财产评估费、咨询费、审计费、公证费风险保证金等,开展专项行动,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法律法规依据以及机构资质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整顿市场秩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