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深圳市场期权试点的建议
关于增加深圳市场期权试点的建议
作者:民建深圳市委会办公室 吴伟旺 点击数:1433 发布时间: 2017-05-31

   据民建罗湖三支部会员、深交所市场监察部副总监赵磊,民建广东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季峰反映: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有效运用和发展金融风险管理工具”。股票期权是标准化的交易所场内衍生工具,是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功能完善的交易场所可以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能力,促进资本有效形成,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5年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推出,A股进入了期权时代。上市两年多以来,上证50ETF期权运行平稳、定价合理、投资者理性,最重要的是随着期权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期权经济功能开始逐步发挥。然而,现阶段ETF期权品种只有上证50,跨市场ETF和特点鲜明的单市场ETF品种都未上市,未能充分发挥整个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第一,沪深两市ETF期权发展不平衡,人为地对沪深两市造成割裂,会对深市的投资者不公平;第二,虽然上证50ETF期权满足了对大盘蓝筹、金融行业股票的风险管理,但是现在的期权品种对其他行业的覆盖度不够,同时也不能满足市值偏小股票风险管理的需求;第三,上证50ETF波动率低,投资者需求并不强烈。建议:

一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股票期权试点,促进深、沪市场均衡发展。深市推出期权试点将使我国资本市场产品体系更加完整,保障深沪两市投资者享有均等的投资机会,促进市场平衡发展。二是增加行业特点鲜明的ETF期权品种,拓展风险管理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层次。满足投资者对高成长、新兴行业股票的财富管理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三是增加中小盘股票为主的ETF期权,提供避险工具,以提高中小盘股票的稳定性。推出期权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富有效的风险对冲和投资工具,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小盘的交易,促进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协调发展。四是进一步通过ETF进行指数化投资,分散风险、促进理性投资。深市ETF期权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指数投资风险的避险工具,有利于促进新兴行业股票的指数化投资,提升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深市股票积极性。五是推动现货与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增强跨市场监管。衍生品、现货市场协调发展,可以更好地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民建深圳市委会办公室 吴伟旺

                              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