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失控现象亟需遏制
深圳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失控现象亟需遏制
作者:民建深圳市委会办公室 吴伟旺 点击数:696 发布时间: 2017-05-31

民建深圳市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夏飞平反映:2005年11月《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实施以来,深圳成为全国最早试行划线保卫生态的城市。然而,据市规土委网站“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公示显示,2009年至2016年,747个项目占用生态控制线。据调研,占用生态控制线项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并非全部用于公共项目。如塘朗山调出14万平方绿地用于建房地产、松岗车辆段地铁上盖物业重大建设项目等。二是临时占用长期化。2009年至2012年公示的36个临时占用项目,仅有3个已完全撤回临时用地,2个撤回部分用地。三是占用面积或长度数据模糊。747个占用项目中350个未明确公示占用面积或长度。四是对生态环境有严重影响的项目亦占用生态线。引发光明新区山体滑坡事故发生的红坳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项目,就是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横岗长坑余泥渣土受纳场临时用地项目的两个地块也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建议:

一是发挥我市的立法权作用,结合《巴黎气候协定》、《拉姆萨尔》等国际公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提高可占用生态控制线的准入门槛,明确界定并限缩“市政公用设施”的具体定义,防止名目繁多的项目借“市政公用设施”名义占用生态控制线。二是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目标,抓紧研究制定和出台《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方位推进我市生态格局、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制度“五大体系”的建设。三是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精神,把生态保护列为一项考评指标,使我市生态保护刚性更强。全面复核目前已占用生态控制线的项目,特别是对“深圳市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等生态价值影响较大的项目应不予调整占用,维护当前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四是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拉姆萨尔》;联合香港相关部门创设全球性的“白海豚保护论坛”、“观鸟节”等,跟相关国际组织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以此为契机提升深圳的国际形象。

 

 

                   民建深圳市委会办公室 吴伟旺

                         2017年5月18日